2012-02-10

旗山耐人玩味的殘跡慢行

    旗山最有特色的是巴洛克式建築,集中在中山老街兩側,但在中山老街週遭其實也能看到閩式的三合院、四合院老厝。老厝本身散發出來古樸味道,也是一種細微的聲音,這是我們可以放慢腳步,逐步欣賞的時間。今天不想帶大家來旗山,看老街的繁華風采,而是要帶大家走訪幾個''段延殘壁''''凋零身影'',殘跡之美也是一種文化的資產,提醒我們更要注意保護身邊的歷史建築及景觀。


 
地點:火車站旁加油站對面巷子內

    在旗山老街的旁邊,一個大大的看板寫土地'''',放眼望去,是一座土角厝的建築,只是年久失修,加上下雨沖刷,以經略顯破廢,在福德祠旁靜靜的躺著,等著後代子孫修整,但似乎快要等不到香火的續傳......


地點:心心幼稚園旁

    可愛又有活力的幼稚園,是旗山成立許久的幼兒園地,藏身在巷子裡面,旁邊有一處老水塔,水塔旁邊堆放著是已經被拆除的古厝殘骸,據考據,這一帶是火車站的後方,以前靠近米倉,也是早期台灣農忙時最有人氣的聚落,如今消逝,已經在米倉尚未修復完畢的時代中,變成瓦礫堆....
 
地點:碾米廠
    碾米廠位在小火車站後方的巷弄裡,一般遊客很難發現它的蹤影。尚未對外開放,台青蕉這天剛好遇到碾米廠圍牆外在作內部工程的準備,所以有機會到裡面拍拍照,期待碾米廠在整修後,可以維持古樸的樣貌,和大家見面。碾米廠是日治時代存留下來的木造建築,壯麗的老虎窗,還有特殊的魚鱗木板,在微風陣陣吹起的午後,走在舊時光裡,真是非常有味道。



地點:公教大樓後方,還能見到馬背的建築特色

    旗山鮮少有高樓大廈,也因為旗山本身有斷層帶的經過,加上腹地不大,本身都是以低樓層的建築為主。位於公教大樓旁,有一處老厝,也正在仰望著這些少有的稀客,由於這些高大稀客下,更顯得這些老面孔有些遜色,不過卻也感到這樣的強烈對比,讓旗山有不同的反思,我們該如何擁有原本的特色。
 

 
地點:常美冰店旁


檢視較大的地圖

    常美冰店旁邊還有保留舊式的米店繼續在營業,而臨邊的房子已經無人居住,目前外頭有堆放家具和停車,一圈一圈磚造的拱型亭仔腳,也是一種台灣市街建築的特色之一,穿梭在此地,不訪有一種時空交錯的訊息,要告訴我們什麼事情。話說以前這些建築前的路叫做''文中路''是旗山到內門的主要道路,許多牛車都從這經過,因為過了文中路後,就要開始上坡爬山,也因此許多旅人至此,都會稍作休息,在此交易,因而在附近居民都會開設米店、醬油店、米粉店、農具店,冰店,也讓此地成為旗山具備營造的特色區塊聚落。旁邊除了這些傳統店家,另外還有以前的旗山詩人蕭乾元故居,可惜後人因為家族問題,最後被迫拆遷,成為聚落唯一的遺憾,如今正在等待重新發揚,要成為旗山的打鐵、米店街,再現榮景。

地點:延平路上,全聯超市旁 

     旗山老房子有些已經改建為透天厝,且分散在各區域。房子大多因為沒有人居住而開始剝落,而在維修上又需要較多經費,或者是位於主要幹道旁邊的金店面開始改建拆除,這樣的情況下,旗山和台灣各地的老房子都一樣,可能擋不住金錢的誘惑,而開始拆除改建。旗山的洪家老厝,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靠近延平路的路旁,畫像畫家的畫廊,以及旁邊的商店,因為經不起歲月和經濟的摧殘,對照人氣紅不讓的全聯賣場,終究還是逃不過改建的命運。

     近年來,由於各界對旗山的關注,從八八風災後,旗山迅速的重建站立,成為觀光和人群的朝聖地點,各大電影紛紛來旗山取景,但我們擁有的文化資產、老房子和景觀,正在一點一滴的消失,我們不免要問,這到底是台灣人該有的氣魄,還是社會給我們最大的遺憾,走在旗山,先別急著走入人潮洶湧的老街,也許就可以慢慢品嘗,這些老房子和老街街道的味道,以及沉默但卻具有力量的小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