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6

2012-09-26 二次翻土全記錄


希望蕉園從5月1日種下香蕉健康苗後,我們就規劃,在香蕉壟之間在添一壟,讓他一直堆肥,將長出來的草除完,堆放在此處,這處就好像我們香蕉園的榖倉,等候需要把這些營養送給香蕉。目前進入秋天,香蕉的生長狀況已經到青少年時間,亟需充分的養分提供生長,我們這才又請翻土的大哥協助,把這些土再次翻回香蕉那一壟,讓香蕉長得更好。


翻土一定要先讓翻土師父來看看地勢,而且由於正直農忙季節,在秋天開始的時候,大家看雨量已經減少,午後雷陣雨也減少,土壤比較乾燥含水量少,比較鬆動好翻土,而此時也是作物生長最快速的時候,不會太熱、太冷,因此''白露''後,翻土車一車難求。我們好不容易找上了從高樹來的師父,但他認為我們的田地草太高、溝比較深,怕自己的機器會翻車,三翻兩回的拒絕翻土,也讓我們傷透腦筋。
後來,我們特別拜託蕉園的顧問秀還阿姨,他先生和他先生的師父,專程來協助翻土,而在三顧茅廬的誠意下,終於,我們能夠有機器翻土開工。此時希望蕉園真的是草高一仗~因為怕翻土機容易卡草,我們都盡量忍著不除草,這樣一等就是將近20天。


今天是翻土日,為了好好慶祝一下和慰勞翻土師父的辛勞,準備了涼的(當然沒有阿B之類的)健康飲料。樂團主唱和達摩祖師乾杯開工!


機器轉動,我們感到非常開心,這是部2-3十年的老機器了,但仍就是非常有力。聽翻土師父和呂明阿公之間的對談談到,現在開耕耘機、翻土機的人已經減少很多,因為土地的休耕和人力的外流,經常在農忙時候請不到翻土的人來協助,而早年用牛犛的方式也因為沒有人養牛,在農村消失。他們兩都大力稱讚其實用牛翻土是最好的,因為沒有最小的回轉半徑,可以很靈活的在田裡處理翻土工作,又有個夥伴一起耕耘,真是人生快事。


翻土因為地勢的平整問題,翻土時候還需要有人員在旁協助,如果遇到一些落差較大的地方,車子行徑不了,還需要動用人力處理,如果有一些石頭、磚頭也要趁翻土完,趕快把它拿離開田地,這樣才不會讓刀子受損,下次翻土會更順暢。

翻土時也需要協助清理雜草卡住的狀況,我們經常拿著鐮刀,在翻土機卡草的時候,迅速清潔保持他可以運轉的狀態。當然,刀子非常的鋒利,一不小心,咱們的手腳就多了幾道傷痕,鮮血灑在土地上,而現在正是日正當中,汗水都跑到眼睛裡,滴下來的已經分不清楚是汗還是淚,所以說當農人真的有血又有淚,一點都沒錯。



正當翻土機走過每一壟香蕉壟,我們也順便檢視了一下自己的田地,瞧抓到了小田鼠活蹦亂跳,還有和食指一樣粗的蚯蚓大哥,就知道咱的土地真的是非常乾淨且具有活性。





而因為堆肥的關係,讓很多金龜子、獨角仙、鍬形蟲等昆蟲的幼蟲(雞母蟲)都在我們的土讓當中繁衍後代,在這個季節,正好是他們吃的肥又大的時候,這些雞母蟲平時就幫忙消化腐質讓香蕉有更多養分,等候翻完土,我把他們一一請回去堆肥區,繼續為希望蕉園服務。而翻土過程,也看到香蕉葉子有整齊的四個洞印記,在詢問之下原來是尺豁搞的鬼。





翻完土的香蕉園看起來清爽多了,從日正當中到太陽西下,翻土已經翻了5-6小時,大家快為這次翻土的師父喝采,也為我們希望蕉園的全體少年家喝采,接著他們吃著養分大餐時候,身為蕉農的我們,又準備裁黑條仔,幫助他們架上鷹架,好讓香蕉樹長得又高又穩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