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9

2012年10月07日希望蕉園裁條仔了!


為香蕉少年家撐起一片天的,是我們買來輔助香蕉生長的黑條仔。講起這個黑條仔可是大有來頭,黑色的身影經常在香蕉園出沒,因為香蕉生長過大就容易因為風、雨而早成假莖的損傷,因此要用這種竹竿製作的黑條仔,協助固定,防止香蕉的自然災害。今天我們將帶你看看裁嘿條仔的全記錄。



香蕉長得已經跟人差不多高了,要怎麼讓他站的更直、採的更穩,在秋天的陽光下,我們開始為香蕉樹們,製作成長的鷹架,要好好照顧他們,讓大家順利進入成年期。黑條仔有分用竹竿材質、瀝青塗抹竹竿材質、塑膠包覆竹竿材質以及亞管材質,本來希望蕉園要訂購瀝青的材質竹竿,聽一些老蕉農表示比較耐用,但後來因為缺貨,只好先買塑膠包覆的黑條仔使用。


裁條仔首先是要打出要埋嘿條仔的洞。示範的是我們傳統組的志工少女,呂明阿公指導他們用土鏟將距離香蕉樹約20-30公分的地方挖一個深50cm的洞。而且這個洞要打在香焦吐穗的對面,而一般香蕉果實出現的方向都太陽的位置有關,太陽在那個方位吐穗就會在那兒。

接著要用力像土插入土鏟,把土拉出來,這樣的傳統工法真的非常辛苦,光挖了一個洞就要二十分鐘,對於我們這種新手實在很吃力。

有傳統組就有現代組,現在呢多半都用一種鑽洞機器,直接92加滿,僕僕僕...的二十秒,條仔洞就已經出來了。而這次呂明阿公和台青蕉團長特別邀請溪州地區的陳國信大哥,借我們現代化的工具,並指導我們要如何使用。光機器就重十五公斤...瞧老王拿的很辛苦就知道,雖然二十秒一個洞,但所費代價也是非常吃力滴,機器一台動輒萬塊,我們這種少年農還好有資深農人的協助,不然徒手裁不知道要弄到民國幾年。



挖完洞後,我們將共四百多枝的條仔,按照香蕉樹的數量,人工搬運到定點,再由裁條仔的人按照順序把它按至在洞中,向香蕉樹方向靠攏後,在回填土方。一條嘿條仔的重量大約2-3公斤,但一整落可就壯觀了,叔叔沒有練過可要注意腰椎的安危呢。







裁條仔,到了十一點,大家已經虛累累,秋天的陽光比我們預期的,還要更加強烈。


這時候的天氣,外來種銀膠菊隨著秋風舞動,陽光下還是非常耀眼。而我們最近在隔壁田剛捕獲的大山河,則是很積極的在籠子裡跑著,要跟大家說秋天來了,也提醒我們與香蕉見面的時間,步步逼近。
後記:尊懷的青年志工哉黑條仔,也開始認養了自己的香蕉樹,除了還在社區的少年仔,這群今年的準大一旗山子弟姊妹,在異鄉的求學,也會如同自己親手哉的黑條仔一樣,打好基礎、紮根穩固,他們也將帶著香蕉自信的笑容,和來自不同異鄉的朋友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