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6

台青蕉B-car香蕉車介紹史

台青蕉的雙B跑車B-Car終於製作完成,但是你知道我們其實已經努力了一年又一個月的時間。一開始B-Car的想法,源自於我們在老街經常已流動攤販販賣香蕉文創、香蕉蛋糕,但各位也知道,攤販擺攤,經常是不方便的,除了下雨天麻煩外,東西多半要用汽車載,又受限於空間沒辦法擺設的比較美麗,所以我們就著手開始設想,要怎麼弄一個攤車可以推出去,既吸引人又有創意。


從一開始繪製設計圖,我們參考了很多很嘟餐車的造型,有露營車、有廂型車、有懷舊的紅包車、攤販車等等,希望找到具有機動性的車子構想可以作為我們參考的依據,一直到有一天,在澎湖的路上,看到許多離呀卡,想起以前蕉農阿公阿嬤說,他們也都用這個載香蕉去賣,最多可以負重幾百公斤,也就是大家長看到資源回收的人在拉的那種,(後來才知道這是日本人發音real car)最令人喜歡。





 因此,用這個Real Car的結構,我們就開始作為設計自己攤車的起點。最初,我們頭腦有點簡單,礙於經費和實際的狀況一直在想一般的攤車造型,但基金會會長認為應該要支持一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好車,所以就一直鼓勵設計不一樣的造型,以致於我們開始有不同的設計和想法。

從堆放紙箱的空間,我找回了當時設計香蕉車所做的模型,已經壓的皺折不堪,但對照起一些當初設計的分解圖,可以看到當時設計的用心。用鐵絲、壁報紙、後指板等工具,勉強的拼湊出一個膜子,在適當的調整香蕉車內部空間以及造型的弧度,從骨架的支稱到外皮的貼上,想像我們的香蕉車子應該怎麼生長,的確是一個非常大的難題。


後來我們從車的基礎:車底開始著手。因為發現香蕉好像是六角形或是八角形的,於是訂做一個完整的車體,又需要兼顧耐用,變成我們首要的工作。鋼絲的輪胎,老闆表示要載重絕對沒有問題。而香蕉的弧度,則是我們和工廠討論許久的造型難題。


製作車子每一個地方都要有不同的考量,才能夠接續下一個階段要完成的東西,所以一旦一個閃失,就有可能讓下個階段出現瓶頸,好像在走迷宮一樣,選了一條錯的路,就有可能走不出去,迷失在裡面。之前製作的車體,一而再的補強,就是希望B-Car能夠忍辱負重,為我們載運更大的香蕉。


香蕉車的高度也是我們考量的重點之一,因為太高無法和街道搭配,推不進騎樓,保養會有問題、太低香蕉沒有凸顯,人在裡面備受壓迫也不妥。太寬容易妨礙交通,也不靈活,太窄人沒有辦法轉身、東西擺設不足也需要考量。這麼多想法,也因此抓高度和寬度就是一門重要的學問。

.
接著香蕉車的塑型,又是另一個重點,要抓的美感、抓的比例恰到好處,當然也考驗著大家的能耐。尤其是香蕉皮該如何撥開,讓香蕉的好吃表現出來,真的是讓我們費盡了腦力。


香蕉的包覆,我們參考了幼稚園的溜滑梯,因為小時候在幼稚園,溜的溜滑梯都很有造型,有大象、老虎等等,除了防水又耐久,強度也夠,之後才知道他是玻璃纖維一片一片覆蓋上去的,香蕉車同樣,也是這樣一片一片慢慢修飾出來的。

 再來香蕉車的顏色,也是令人頭痛哪個顏色好看呢?各位看倌?相信都不錯吧!搭配是一個重點、選擇又是一個重點,車子要和街道結合,和天空呼應又可以讓裡面的東西增添光彩,需要一點神明的指示。
 
窗子的樣式,也是一樣,到底上拉可不可?下拉可不可還是兩開窗?許多不同的問題,不約而同的找了上來。窗子要兼顧通風、動線、採光、瀏覽性等等的考驗,而另外在屋頂我們也開了個天窗,幫車內採光,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設計,這樣雙B跑車有了天窗才夠''看''。




通通弄完有個樣子,時間已經過了大半,除了小細節的修改,還有就是要坐坐看滿不滿意啦!!拉拉看手把需不需要調整,車子平衡的重量是不是ok,接著,掛著紅布坐著吊車,來到了我們基金會的會館門口。大家早就準備好迎接這台卡娃伊的車子,所以頭都台的高高的,露出驚訝的表情。


開幕當天總是令人感動,B-Car成長史,在一瞬間開啟新的里程碑,期待旗山因為這台車子更添色彩。在旗山,能否老街能夠更有文化水準、更有觀光價值、更有在地意象,我們要繼續努力。

台青蕉超跑基本資料>
車名:B-Car
最大載重:80kg,最快時速:5km
最大馬力:一匹,最大扭力:一匹
方向盤:人力power
天窗:簡配,但無法打開
門窗:四門,加贈晴雨香蕉皮窗
顏色:香蕉黃
最大乘載:限乘一人
引擎:多汽缸,腳動噴射
座墊:賽車級點心椅座墊
避震:鋼圈Real Car式避震
排檔:一段變速
空調:自然風式上下對流空調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