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

2012-12-21香蕉轉大人go



在為期8個多月的照顧下,我們的香蕉已經從香蕉寶寶、香蕉少年家,準備步入香蕉大人。在這段歲月大家都非常努力的照顧這些代表旗山的新生命,還特別給他一個護身平安符,要香蕉不一定要大,但一定要健康!這就是希望蕉園最近真實的寫照,也代表了迎接果實的喜悅。




香蕉成熟之際,轉大人的途中,香蕉園越來越多好朋友前來祝福。猜猜看這個卷卷葉子的,是誰家的小朋友呢?在種田整理蕉園時,這樣一卷一卷的香蕉葉,就好像香蕉抽雪茄一樣的景象,還會有灰和便便掉出來,難道我們的香蕉,一到成年就馬上學壞了!?
當然不是啦,這些是香蕉的麻吉香蕉弄蝶做的香蕉葉手工藝!看看香蕉弄蝶的寶寶,最愛在香蕉葉子裡面大口大口的吃,黑黑的小頭,來回在葉子玩耍,還會吐出白白的絲,把自己和葉子一卷一卷的包起來,好讓自己也可以快快長大。一片沒有農藥的香蕉園,你就會發現這些生命的蹤跡,而我們也是希望這些生命和香蕉共生共存,這樣吃到的東西才是安心有保障的。



在行走至香蕉園的不同角落,我們每天都會發現有小蜘蛛結網在蕉園的溝渠上方,可見生意實在很好,連蜘蛛都要來佔個攤位來抓昆蟲飽餐。還有這個有別於倒地鈴的傢伙,叫做毛酸漿(苦蘵 ),也在香蕉園內遍地紮根,像足了香蕉園的小皮球,可能滿地開花超過21天了....


冬天香蕉園內的野菜,又多了不少,其中嘿甜仔菜,是最大宗,這個季節來我們希望蕉園拔黑甜菜自己回去,用嫩薑、蒜頭提味,加一點點鹽巴,就是一道美味的料理。另外,不知何時,香蕉園內還多了一棵野生長出來的蘿蔔,但附近完全沒有蘿蔔園,也真讓我們摸不著頭緒,實在非常奇妙。



在轉大人的時光,香蕉開始吐穗開花,在12月中旬,希望蕉園開出第一朵香蕉花,拔得頭籌的是在位於k壟的第2顆香蕉樹,率先拔得頭籌,找找看圖裡面哪一棵偷偷地露出了一點點紅色的花瓣呢?

大家看到這棵香蕉樹開始吐穗都非常興奮,真的是一件喜事,因為接著我們就要將他套袋、搓花、留嬰仔,做上記號,大約兩個月半後,我們希望蕉園的香蕉也要真正問世。
 

算算看我們香蕉的果把,哇!14隻!也就是一批有14跟香蕉,我們總共有6批,也就是一棵樹有84根香蕉可以收成。呂明阿公說,這種沒有化肥的香蕉,本來就不會大斤,如果有化肥一株香蕉樹,還可以長到120批左右。不過因為是自然農法,當然我們要留一些空間給土地滋養,所以和大家分享,也包含和土地一起來享用。



從12月中開始,陸陸續續其他香蕉也會開始吐穗,而我們契作認養的勝美,也吐穗了,目前為止已經有5棵香蕉樹開始吐穗,之後還要趕快把它套袋,趕緊拍他們吐穗的照片給大家欣賞嚕!!(右邊圖片是胎葉,香蕉吐穗都會長出的葉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