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7

2013年03月-來香蕉園抓蟲等收成

 進入立春的天氣,陽光、空氣還有水的滋潤,讓我們希望蕉園的香蕉已經做好準備,現在,正值採收的季節,連香蕉葉子都被陽光晒到邊緣燒傷,就知道氣候變化的氣氛與香蕉樹為了面對這些氣候所維持的美麗姿態。



最近來香蕉園等待收成的,有兩匹人馬,一批是從雲林科技大學來工作假期的青年,三天兩夜的旗山旅行,另外則是三民家商的少女,穿著皮鞋、制服和長襪,來香蕉園體驗農事,看了真的挺有趣好笑,但卻也替香蕉園增添了春天的意味。


春天的到來,還有許多生命也來到香蕉園,雖然對香蕉有好有壞,但都是一種不同凡響的力量。像是最近香蕉園的樹梢,就有發現像是果凍、鼻涕般的黏稠透明液體,也常看到這些液體從香蕉樹的肢幹小洞中冒出,到底是誰再搞怪呢?讓我們非常頭痛也好奇。


這時候有請我們香蕉園的抓蟲大師,呂明阿公出場!神手一出馬馬上不一樣,迅速的把樹枝割下,並且順著洞往前割去,順著出現果凍的地方一直追查,終於才找到原來是這傢伙搞鬼!



噹噹!!大家好~我是香蕉象鼻蟲的寶寶~沒錯!象鼻蟲寶寶可真調皮,居然鑽到了香蕉樹的葉子裡面大口朵飴我們的香蕉葉子!這也真難為我們香蕉樹,都流出鼻涕了!聽呂明阿公表示,香蕉象鼻蟲都會產軟在香蕉的樹幹與肢幹之間的葉俏內,長長的鼻子可是他鑽洞的好武器,打了洞就把象鼻蟲寶寶放進去,開始大口吃香蕉樹,一旦數量過多,香蕉樹就可能因為內部維管束被破壞,而整株掛掉。


最好的辦法就是趕快來抓蟲!要在他大量繁殖前,把它抓光光,就可以避免把香蕉樹的葉子都咬壞,另外我們也嘗試用辣椒粉塗抹在他出沒的樹幹上,要他因為辣椒粉的辛辣味道,遠離我們的香蕉樹。


收成的日子近了,但春天也同時是香蕉吸芽、其他還沒有吐穗香蕉生長快速的日子!希望蕉園也開始進行春天的施肥動作!每天看著我們的香蕉果實,就每天期待一次,雖然自然農法的香蕉,比起一般慣行的香蕉樹生長的慢,但慢慢的長大,果實的肉質就會比較緊實,香氣也會比較特別,想到還真讓人期待。


最近來香蕉園就會看到很多黃黃一包一包的香蕉套帶,在樹上搖曳~偶爾會看到孔雀蛺蝶的蹤影,也知道他的寶寶會幫我們吃水丁香雜草~這些景象都讓春天的香蕉園更有生機。

4月份進入香蕉採收的季節,一年的辛勞,就在四月慢慢有了鼓勵!契作認養的夥伴,也讓大家久等了,我們相約四五六七月來香蕉園採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