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1

我愛蘆葦契作認養(完成)


2013年09月11日,我愛蘆薈正式亮相!!可愛的一棵香蕉樹,瘦瘦的樹幹卻有大大的葉片!



2013年09月24日,我愛蘆薈經過颱風的洗禮,都還毫髮無傷,真的令人非常訝異!!蓮葉子都沒有太多的損傷,真的非常幸運!!

2013年10月06日,秋高氣爽的老虎天氣,其實最適合香蕉生長!白露時節開始,香蕉就要像雲霄飛車一般的長大,我愛蘆葦也是這樣在長大!


2013年10月09日,由於蕉農老王看錯名字,人家香蕉樹其實叫做我愛蘆''葦'',我們趕快把他給更正一下^^


2013年10月29日,我愛蘆葦因為進入秋冬,雨量減少,我們開始香蕉園的淹水工作^^




2013年11月21日,我愛蘆葦最近有一點黃葉病的徵兆,黃葉病對香蕉來講影響非常大,但希望蕉園的香蕉,得病率因為實施自然農法,所以機率算比較低。

目前看得出葉子有一點點徵兆,但我們還是希望我愛蘆葦可以挺過去,我們將附近的草用除草機打碎,覆蓋在土地表層,希望草的鹼,可以幫助我愛蘆葦度過難關。


2013年12月10日,我愛蘆葦確定黃葉病感染,且狀況非常不樂觀,在這段期間我們嘗試用淹水以及除草讓草酸對土壤改變,看看能否拯救,但應該是會枯萎。他身旁小小香蕉樹,是我愛蘆葦的小朋友,目前我們評估選擇留下小我愛蘆葦,讓他繼續母株的工作,希望可以為主人產出香蕉。



2014年01月03日,我愛盧葦狀況應該是確定無法迴轉,這種黃葉病對於我們這種好吃的香蕉品種''北蕉''來說,是比較會有一些影響,但這樣的品種透過自然農法的耕作,可以增加香蕉作物的抵抗力,另外留下得黃葉病的子株,百分之80有抗病的抗體,因此我們正在期待我愛盧葦的小朋友,可以接替他的位置,繼續為主人奮鬥。



2014年01月22日,黃葉病的影響,我愛蘆葦母株已經壞死,我們打算等到他完全乾枯,才將其放倒。雖然母株黃葉,但旁邊的小盧葦卻逐漸挺拔,我們正在期待小吸芽可以長的又大好,在連日都沒有雨水的旗山冬天,開始了這個冬天的第3次淹水


2014年02月16日,我愛蘆葦的黃葉病,已經讓母株死去,但他的養份和他後代小我愛蘆葦,卻非常爭氣的向上生長,希望這兩棵香蕉樹可以代替媽媽好好為主人長大。我們目前正在觀察誰可以比較健康的通過考驗,再來決定兩棵樹的去留。


2014年03月25日,我愛蘆葦最近因為連日沒下雨了,生長的狀況比較慢一些些,目前也沒有發現春天會出現的象鼻蟲來啃食,健康還算可以,下週還要準備追肥給他,讓他長大沒有後顧之憂。




2014年04月15日,我愛蘆葦現在吸芽蓬勃發展,我們幾乎已經可以確定兄弟姊妹的去留了,等時機成熟,下次見面就知道誰雀屏中選。不過在處理他們兄弟姊妹之前,還是要先來除草一下^^。


2014年04月30日,我愛蘆葦在淹水中,因為有春雨的滋潤,他的樹長慢慢健康起來呢!



2014年05月15日,我愛蘆葦跟週遭的自然都是好朋友,瞧瞧有一點草給他,就有小鳥來這邊作記號了。


2014年06月04日,我愛蘆葦香蕉子株目前身體狀況還是比較差一些,我們這一兩週在評估有沒有需要重新進行植栽,來確保有比較健康的香蕉樹,但考量到這邊有發生黃葉病的狀況,如果可以使用這邊原生的香蕉,比較可以對抗黃葉病的病菌,我們還在進行觀察。


2014年7月

2014年8月

2014年9月


2014年10月03日,我愛蘆葦又長回來了,現在正在秋天,白露後,白露根要快速的吸收養分,我們也準備了咖啡渣和茶渣,要讓他好好享用。


2014年11月01日,我愛蘆葦,正值青春期。多片的葉子代表他已經吃到肥料啦!但還需要更多的照料,希望他可以盡快長大,幫主人長出好吃的香蕉。當然,首先不能夠太著急,上次他著急的長大,誘發了黃葉病,因此這次我們更小心的觀察和照料。


2014年12月01日,我愛蘆葦又長大了一些。冬天的草還是非常旺盛,雖然別人的香蕉園都進行除草劑的噴灑,但我們的香蕉園就沒有這樣的狀況,冬天養草也順便含養水源,這會讓香蕉園充滿生機,香蕉樹健康成長。

所以我愛蘆葦後面整片的草,都是我們的隔離帶。


2014年12月26日,我愛蘆葦剛過聖誕節,穩定成長中,因為他的位置比較靠近引水道,肥力比較容易流失,下週我們也將要幫他多施一點肥,增加他的營養。


2015年01月25日,我愛蘆葦還在畏懼冬天中。怎麼說呢,看他比較收縮的葉子,就知道天氣冷讓他比較不好適應,但生命力旺盛的他,卻也不受這樣的影響,繼續生長他的葉子。


2015年3月17日,我愛蘆葦經過上次黃葉病後,現在身體狀況都還不錯,唯獨連好幾個月都沒啥下雨,枯葉產生的樹皮變多,容易藏匿象鼻蟲侵襲,我們將多餘的枯皮青理好,避免蟲蟲來襲。


2015年04月11日,我愛蘆葦,雖然已經過了一年又6個月,還沒有收成,但是健康狀況漸入佳境的他,今年應該可以吐穗為主人產出香蕉。最近又到了他青少年轉成人的階段,一起來幫他加油,我們特製了有機菌肥,有咖啡渣、黑糖、茶渣、蛋殼要給他滿滿營養。




2015-05-06我愛蘆葦表現的越來越棒了,位於香蕉園一角的他,葉子紮實又翠綠。


2015年06月15日,我愛蘆葦的香蕉樹,即將要進入端午節,陽光超耀眼,不過雜草也長得超快,瞧瞧他身後的一整片草地,就知道我們的土地有多麼有生命力。


2015年07月28日,我愛蘆葦終於吐穗了!!!雖然沒有很多果把,但是融入這一年多的野性還有他本身的抵抗力,香蕉一定非常香氣誘人!接著我們就要準備把它套袋起來,防止蟲蟲來叮咬。

2015年08月12日,我愛蘆葦成功的避開了颱風侵襲。但看看他身邊的香蕉樹,大約有100多株受損半倒或全倒,他真的非常幸運。目前除了他的葉子被打成細片外,大部分狀況都還不錯。




2015年09月24日,我愛蘆葦的香蕉,已經接近6分飽了,主人要快點安排一下一起來探望他採收香蕉!預計預產期是在今年的10月初,建議雙十節來應該是剛剛好成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想要瞭解、接洽、購買與互動的資訊,歡迎你留言與台青蕉聯繫!

熱門文章